星期五, 11月 12, 2004

【東洋現代和菓子屋】 遇見美男子


Boat boy Posted by Hello

說到日本帥哥,你第一個想到誰?

「竹也內豐」、「阿部寬」、「木村拓哉」、「椎名桔平」、「江口洋介」這些熟男?還是「近畿小子」、「V6」這些年輕的少女殺手? (其實我喜歡的日本男星還有好幾個,只是對我來說他們屬於演技派◎◎)

古代的日本,一般庶民百姓因為飲食粗糙,相對的臉形跟發育,都沒有貴族俊美。也因此古代的美男子,幾乎跟貴族畫上等號。

一談起古時的美男子,就會想起『源氏物語』裡的優雅俊俏、風流倜儻、老少皆愛的「光源氏」。雖然說已現代的眼光來看,「源氏」的戀母情節跟處處留情,是少年失親的心理補償。把五、六歲的紫帶回家調養成理想中的女性,是另一種戀童症的變態。但無疑的,他是當時的美男子代表。

另一個最近迷死現代日本人的,是生性飄逸恬淡、優雅、俊俏高挑的平安時代陰陽師「安倍晴明」。初登場的「安倍晴明」,其實有點「Gay」,慢慢的才發現其實他愛的還是女性,而且尊重女性。

比起「光源氏」,我還是比較喜歡,穿著道袍、尊重生命的「安倍晴明」這個美男子。

現代的日本男子,幾乎從小個個都是家裡的寶貝,營養充足、飲食精緻,即使不是貴族,也大多有著成為美男子的條件。 但真正有著貴族氣息的,卻少了!

「阿知」,是我認識的日本人中,少數帶著貴族氣息的男子之一。

一回「阿知」奉派到台灣出差一個月,據他的同事的描述:
「他帶了一卡超大皮箱。」
好奇的我們,忍不住在開完會的餐局,開始嚴加拷問皮箱的內容。

據我們所拷問出的結果,皮箱裡有:五套正式西裝、七件襯衫、四套便服、七雙鞋等,以因應他除了每天的會議外,其他場合所需的不同裝扮。

我的前男友「N」,出身日本望族,也相當注重衣著,但他出差時也沒像「阿知」這麼講究。
因此,我真是對有著「一卡大皮箱」的「阿知」身世,更加好奇。

在大伙旁敲側擊下,終於知道,原來「阿知」出生於自平安時代就代代相襲的「忍者世家」,他的老家在深山裡還有個500年以上歷史的修道場。而他的祖先的名字,也在「源氏物語」裡經常出現。是個不折不扣的平安朝貴族。

說真的,「阿知」不在我的「美男子」標準內,但是每一個月都會訂制一套當季款式西裝的他,是屬於讓自己增加成為「美男子」條件的努力型代表。因為相信自己,也增加了讓自己成為「美男子」的信心。

老實說,跟日本人接觸那麼多年,也經常跑日本的我,並不曾遇見會讓我一見面就砰然心動的日本美男子。
即使是一米八的「N」,雖然跟他走在一起總有人稱鑽他長的俊帥,但他也不在我的「美男子」標準中。

然而,我所認識的日本年輕男子,都有著一個共通點。

那就是,他們隨時會將自己打扮得整整齊齊,決不容許自己一點邋遢。正因為如此,表現在外表上,很容易會讓人有帥氣的感覺。

「世上只有懶女人,沒有醜女人。」這句話,也通用在男人身上。「世上只有懶男人,沒有醜男人。」

台灣的男人們,偷偷告訴你們:「台灣男人,比日本男人更有成為美男子的本錢!」
只要你們不是懶男人,都會比日本男人帥喔!

再偷偷的告訴你們,那個能讓我砰然心動又符合我的美男子標準的男子,其實是個台灣男子。

只是,「美男子」是用來遠觀的,而當年的我又相當羞澀,只能讓「美男子」的身影,成為一段美麗的回憶。

【2004/11/07 初稿】

PS:
1. 千萬不要告訴我,當年我認識的美男子,如今已童山濯濯、小腹微禿。
至少,讓我保有曾經遇見美男子的甜蜜!
2. 照片: 東京海洋迪士尼,有點像「織田裕二」的搖船男孩。

3 則留言:

水瓶子 提到...

我以前曾經是長的神似阿部寬,現在是又肥又壯的中年男人,可以藉由外貌成為貴族,那我的貴族生命可真短啊!

Unknown 提到...

水瓶子:
久仰大名啦~~

原來您也曾經是美男子
錯過那個相遇的時機
真是讓人扼腕啊

PS:
聽說
您曾經偷偷滴
吃過我的醋啊 ^^

Unknown 提到...
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